今白

重度懒癌患者。话痨。一事无成者。

你的珍珠翡翠白玉汤是什么?


每个人心里都有一碗珍珠翡翠白玉汤,你的珍珠翡翠白玉汤是什么?


• 这东西大概有毒 还有点不靠谱

• 对话体 可能有些口语化 衔接也有些问题 凑合着看吧

• 最近看了中国版的《深夜食堂》颇有感触,我们为什么不守住自己的东西,却还要去照搬别人的东西。



“可能是小时候汤汤水水被灌多了,长大之后就不怎么喜欢喝汤。喜欢的汤倒是有,不过谈不上珍珠翡翠白玉汤。


“我这人挑食,葱姜蒜不吃,五脏六腑不吃,鸡蛋要吃煎的,黄瓜只吃生的,萝卜要吃腌的,番茄配鸡蛋是心头大恨,平生唯一爱好就是土豆的煎炸烹煮,油焖乱炖。除此之外,还是挺好养活的。


“家里常做的汤通常就是白水煮蔬菜,放些肉末,汤嘛,就是要清淡点,也合老人口味。虽然说是在四川,但少有人会在汤中加辣椒和豆瓣来调味。你说为什么?我怎么说得清。


“可毕竟是重口味的地区,总还想着在汤里添点合自己口味的东西。大多数的汤都胜在一个“鲜”上,那么我说的这碗汤则胜在厚重上。这名字说通俗点就是红烧肉炖茶树菇,文雅一点儿能上台面的还没想出来。


“用料还是比较简单的,盐、油、蒜、茶树菇、红烧肉。清油和猪油都可以,随个人喜好。蒜得切成片状放入油锅里炒至变黄后加入茶树菇,炒到半熟后加汤,汤的量得按照红烧肉的比例来,不然油分会很重。红烧肉得去超市买那种罐头装的全脂红烧肉,肉的分量不少,当然油水部分也不少。如果不控制比例的话煮好后汤面上会浮一层油,会特别腻。


“不过这汤适合在冬天吃,夏天当然也有适合夏天的汤。不过夏天最受欢迎的还是用野生菌熬的汤,如果再加上鸡汤熬制,那么鲜香浓就全占了。我们那地方雨季有不少野生菌,大雨一过才会出来,虽说长得快,但是量少,大多数找到的都是自家藏着,毕竟一年就那么一回。不过吃这种东西要小心一点儿,有些菌类长得时间一长,伞盖会往上翻,可能你吃的就不会是纯天然无污染的野生菌了,而是零添加零污染的蛋白质大军了。


“就那么几样东西,在家的时刻觉得它们平淡无奇,可离家远了后又会不自主的怀念。刚刚离家读大学的时候还没什么感觉,时间一长就开始想念这些东西,虽然外地的东西多,美食也不少,可就是没有那种‘他乡遇故知’的感觉。说来也惭愧,当初迫不及待地想离开家,现在却觉得家是一种可望不可即的奢侈。”


“说了这么多,那你呢,你的珍珠翡翠白玉汤又是什么?”


“我的珍珠翡翠白玉汤吗?应该是是番茄蛋汤,毕竟是人间美味,重点是可以美容。


“我小时候住在乡下,和爷爷奶奶住在一起,家里的菜地不少,待在地里的时间自然也不少。就像你刚说的,脚踩在泥土上的时候才会有一种安全感,一种家的感觉。


“瓜果蔬菜都是自给自足的。番茄熟的那段日子几乎顿顿都有番茄,凉拌番茄、炒番茄,不过番茄的绝配还是鸡蛋,而且还是土鸡蛋。我奶奶做的番茄鸡蛋汤可是一绝,我每次回去都得来上那么几碗,倒也不会腻味。


“番茄要选又大又红看起来特水灵的那种,好吧,我也不清楚,反正看着合眼就行,如果实在不知道怎么选的可以尝一尝再用。至于番茄切不切皮,鸡蛋打不打匀,先放鸡蛋还是先放番茄都看个人爱好,调料的话随个人口味来。说实话,我觉得番茄蛋汤这道菜就应该随心所欲点儿来,哪来的那么多条条框框。不过,要是最后再撒上葱花,滴上几滴香油就更完美了。你能想像吗?


“其实和味道无关,真真让我对番茄蛋汤念念不忘的还是因为它有家的味道,无论你往返多少次,不变的还是碗汤。”



评论

热度(5)